網頁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語句] ピエタ

ピエタ 共2卷 沒有授權中文版 (2000年 集英社 )

[榛野なな恵][第1卷] ピエタ 2



父:「但是有其他小孩遭受到比這更痛苦的事,那些小孩有這種自殺行為嗎?沒有吧?」

醫師:「就像我們是不同的人一樣,孩子們的心也有所差別。其中也有那種無法順利表
達悲傷和憤怒,只能將弓向著自己射的孩子。至於那是任性或沒有忍耐力之類的,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了。作為父親你必須先了解這─」

父:「我怎麼也無法愛她…我再婚的對象與前妻不同,是很顧家的女性。我終於有了自
己的家庭。所以醫生,求你一定要治好她。」

醫師:「就像把機械修好那樣?」


那和修理機械不同。我所能做的,只有找出道路而已。而在道路上行走,朝目的地行進的,是你。

就算重復再多遍,她的父母也聽不進去。我們無計可施,也不再有所期望。只能將所有努力投注在她身上。我們在假日時邀請她來家裡,作些簡單的料理,一起聽音樂渡過整努力投注在她身上。我們在假日時邀請她來家裡,作些簡單的料理,一起聽音樂渡過整個下午。沒有孩子的我們,馬上就沉醉於與她相處的時光。
雖然了解這種行為大大的脫離一個醫師和心理諮商師該有的立場,但我們仍無法抗拒那喜悅。

而我們的失敗就是從那時開始的。

我們最後決定前往美國,她帶著笑容目送我們離開。而我們明明很清楚笑容背後所代表的含意。結果我們和她的父母作了相同的事。




[第1卷] ピエタ 1


醫師(夫):「最近過的如何?」

理央:「還活著。」

醫師(夫):「覺有好好睡嗎?」

理央:「睡覺是我最討厭的,因為每天晚上都會夢到相同的夢…為什麼我會被那麼久以前的事束縛住,那明明是無所謂的事,我也很清楚的。最讓我不甘心的是我沒辦法好好控制自己。」

醫師(夫):「你有考慮過以後的事嗎?明年就要考試了吧?決定好志願了嗎?」

理央「還沒。所謂的將來是什麼東西?我搞不太清楚。」



醫師(夫):「她的時間凍結住了。沒有未來,只有現在和過去而已。現在也漸漸被過去侵蝕,只剩下自己所站著的那一小塊地方。稀薄的情感反應、反覆的重現過去和不安發作,失眠的情形似乎也很嚴重──讓我覺得我們的存在價值到底是什麼阿?」

妻:「自殘行為呢?…我想她在戰鬥,用她的意志力─我雖然持續用醫學的方式治療,但那是有極限的,那孩子需要某種不同的方法。那件事你不能再考慮一次嗎?」

醫師:「妳是說收理央作我們的養女?」

妻:「她是很特殊的病例,雖然問題像山一般高,但我想賭賭看。」

醫師:「...就算不願意也必需明白,我們對她的感情不只有愛情還包括責任。她現在會變成這樣,至少有一部分原因是出在我們身上。我們是無法從這個事實和後悔的感覺中.逃開的,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