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再一次愛上ほむら(魔法少女まどか第10話觀後感)

請問ほむら最後說的那幾句的原文是?

(截圖多,慎入)


因為之前齊藤千和說了「看了第10話會對ほむら有不同的看法/改觀」,讓我這個從第1話就買黑股的人在看之前一直膽戰心驚的。但看完後:
 
天阿!我又一次愛上這個角色啦
 
第10話根本就是ほむら成長之集另外,觀眾也確定QB的確會說謊。
本話解決了前面9集ほむほむ為何不和學姐結為同盟、為何不事先說清楚的問題。(另,看了這集,我已經不再同情sayaka了。這孩子再給她一次機會還是一樣阿!)

第10話最佳圖片:
043

 
 
不得不說,新房的分鏡很清楚,即使是短時間內重複幾次時間段卻壓縮大量內容的敘事,也不會讓人覺得紊亂。

 

ほむほむ的心境轉折

個人喜歡ほむほむ的原因,是因為她雖然軟弱膽怯卻能為了他人而逐漸克服自身的恐懼,勇於改變自我;是因為她有真正堅強的心靈─對照小圓、巴和杏子(別丟我石頭,fans,先想想這三位知道魔法少女就是魔女的反應)。或著說,為了小圓,她決定堅強(見文末那幾張她刻意抬頭挺胸地走路的圖。見面不相識一定很難受吧?)
 

更是因為她對まどか的感情(愛情、親情、友情或羈絆都不足以形容):她從被まどか保護轉成和まどか並肩作戰,一直到答應まどか那自私的「回到過去救救還沒被QB欺騙的我」與「我不想成為魔女」。一直努力地成長著。

什麼?圓香的要求不自私?我當下看的感覺就只有:包裝在淒美百合裡的自私。ほむほむ又要A殺了小圓,又得B再loop一次,最後,ほむほむ不管成功與否,都永遠不會被救贖阿!! 

感謝C_chat版友的指正:

小圓想犧牲自己而不想變魔女,以免毀壞世界,所以才要求ほむ殺了她。
對照小圓說的「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想保護的東西」,這個講法或許合理。但加上小圓臨終的托咐─臨終囑咐的沈重和力量,足以讓人改變影響一生的決定,比如女兒會為了快死的老爸希望自己結婚而嫁人─會讓人覺得「小圓只是不想當魔女」;只是後悔成為魔法少女、後悔被QB騙。所以她才說「能不能去救救還沒被QB騙的我這個笨蛋」。

或許可以把兩個請託分開來看,可以說A小圓當下「不想成為魔女以免毀滅想保護的世界」的心情是真的,不自私且利他又自我犧牲,也的確符合ほむら對小圓的一貫評價。但是,B「後悔被QB騙」或「後悔成為魔法少女」也是真的。「想被救贖」的心情沒錯,但是救你的人該怎麼辦?我說的自私,就是這點。

最後,ほむら的那段獨白,不就道明她的處境:
小圓,我唯一的朋友,你,如果是為了你,即使我被困在永遠的迷宮中,也沒關係。」 

沒有人有義務拯救任何人!幸福不是靠別人施捨也不是別人能幫得來的。 
另,ほむら也有問題,沒有人有權利為另一個人的幸福負責;雖然,他可以努力讓那人幸福,但他終究只能為自身的幸福負責。

一定是因為我之前看了某本同人,裡面的圓香要ほむ回去救自己,但真的無法拯救,就快點逃走,活下去吧!如果劇本改成這樣,我一定會哭出來的啦!


和さやか相反,她的願望就是「保謢小圓」、「完成小圓被救贖的願望」,即使「被困在永遠的迷宮中」。她的愛就是讓圓香得到最想得到的事,即使那樣做會妨害自己。但正因為這是她愛的形式,她永遠不會後悔!或許的確會悲傷寂寞,但就和第5話所說的
 
ほむほむ:一旦成為魔法少女,就沒有得到救贖的希望。因為那個契約是以唯一的希望為交換、放棄其它一切。」
まどか:「所以,你也放棄了嗎?自己也好,其他人也好,全部都?」
ほむら:「是。我不會用贖罪什麼的藉口。無論我背負著怎樣的罪,我都必須繼續戰鬥。讓你浪費時間了,真抱歉。」

看了第10話後,再看一次之前兩人的對話,更傷感吧!
ほむほむ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覺悟還努力不懈,才讓人覺得她是個徹底的笨蛋喜歡阿!
 
 
從loop1至今:
 
Loop 1
 
很多人都預想:ほむほむ一定經過多次loop,所以才變得冷情冷性。第10話一出,ほむほむloop多次不驚人,驚人的是她原本是個連自我介紹、和新同學閒談都膽怯的內向弱氣女孩;不論體能和功課都跟不上同儕。簡直是「廢怯少女」!

(最妙的是坐在地板上時還用手帕,手帕還是粉紅色的就差沒蕾絲了,就是個病弱的嬌嬌女!)
025
 

loop 1裡,まどか的確像個有正義感、親切又開朗和為人犧牲的「主角」。但隨著一次次的loop,兩人的性格與關係漸漸倒過來。這讓我想到<神無月的巫女>的前11話和最後1話,千歌音表現的一直像太陽,只有最後一話,姬子和千歌音的關係才「回復到兩人本來應有的關係」。還有燐失憶前後。


 
001 002
看看ほむほむ雙手放胸前的扭捏姿態。



004 005
006 007

只是因為題目解不出,就快哭出來的樣子;體能也很差…
反差太大了啦!我家的ほむら是個又冷漠又帥的stalker和用重軍火的女孩阿!

008
012 013 015
021 
 
 
 
 
022
這句有沒有很熟?我們名義上的主角每一集都要講一次阿!
 
まどか在ほむほむ心裡佔有特別的位置(廢話):
まどか是ほむら的第一個朋友(只是朋友?);是拯救她的「英雄」、屢次為了她犧牲的「英雄」─雖然根本上是「半吊子的英雄」。
 
這種犧牲的(英雄)形象一直留在她心裡。
於是,ほむら在まどか死後,決定這次由自己來保護「這個為了她(和人類)犧牲的英雄」。

所以她說:「我不要當被她保護我的,要成為保護她的我。」(這句用中文還真難講。)



loop 2
一開始有種終於能和仰慕的人並肩而行的愉悅,到成為自製手榴彈的國中生
為了能和圓香並肩而行努力地克服心中的害怕:怕高、爆炸。
然而,意外發現QB的陰謀…


024 

這個求婚的pose是怎麼回事?
 
026












為什麼ほむほむ製造的手榴彈比真正的手榴彈還有現代感阿?
 ほむほむ是國中生吧?

但是,我這個年紀比她大的女人,老是想對她大叫「姐姐大人」。
以前不明白為什麼動畫裡的女孩會對學姐叫「姐姐大人」,在看了這部後完全懂了。
冷漠卻長情;慣用重武器卻輕盈;還有公路狂奔追卡車數公里…
最讓我心動的是用嘴咬掉榴彈保險栓的那幕阿~~~
這是哪門子「普通少女」的設定?


 
028


loop 3
沒有人會相信與接受「魔法少女就是魔女」。不同的人在同一事實下有不同的反應。但除了ほむら,沒有一個人能接受這種事。

最後,圓香又為了ほむら犧牲…



029 031

也難怪ほむら一開始不肯和巴組隊



第3次魔女之夜,圓香的願望:


032 033 

這種殉情的scene是怎樣?staff又再賣百合了啦!
by 還是決定買blue-ray的可憐人

  
035
036

 

有沒有人和我一樣注意到的是大腿阿!?


(話說我明明是女生)

037 038
039
040
041
042





Loop 4
ほむら冷漠的開始。
044 045
047 048
051 053
原來ほむら講的話才是重點,那聲だめ有夠淒厲!

本次:
055 056
059
060

有人跟我一樣覺得這一幕的眼神是「故人見面不相識」的哀傷加上想見圓香嗎?

061 062

063 064

這種握緊手的感覺為什麼那麼揪心
明明知道圓香已經不記得自己,在握緊手的瞬間好像決定了什麼,
這種以某種信念強撐著自己走路的感覺
 (各位有空的話,倒回去看ほむほむ走路的姿勢,明顯地刻意抬頭挺胸):


065
 
066 067 
也一定要拯救妳免於絕望。(將妳從絕望中拯救出來)

對不起,吾王saber,我變心了。


相關連結:
1. 美樹さやか的選擇與不得已
2.虛淵對「魔法少女」的挑戰與不足:談魔法少女まどか動畫與漫畫

2 則留言:

  1. ほむら很弱,但其實比誰都還要堅強
    我也很喜歡這角色呢

    重頭看一次1~10話後,才發現她真的很了不起
    身為魔法少女,其實ほむら比さやか更無能
    但她沒有像さやか一樣逃避、自暴自棄、遷怒好友
    反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取得力量
    讓無能的自己能幫上小圓一點忙

    不過堅強的人勢必得吃更多的苦頭
    只能祈禱她最後能得到救贖了

    回覆刪除
  2. 是阿!
    就是這種會成長的角色,真正認清什麼、知道代價是什麼還去做的角色,才讓人喜愛。
    就像沒弄清情況就道歉,不能算真正的有歉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