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荒川爆笑團


image


  • 原名:荒川アンダー ザ ブリッジ / 荒川Under The Bridge
  • 作者:中村光
  • 監督:新房昭之
  • 音樂:橫山克
  • 動畫製作:SHAFT
  • 故事內容 (引自wiki)
故事主人翁市之宮行是企業社長的兒子,時刻準備著繼承那間世界頂尖的家族企業。從年幼的時候開始,父親就告訴他「不欠人,不求人」的道理,生活時時遵守家訓。
可是,在一次意外溺水,行被住在橋下荒川釣魚的小珊救回性命,就此欠下救命之恩。為了報恩,小珊要求行跟她談戀愛,永遠在一起。行礙於家訓惟有答應,自己也開始在橋下生活。不過,這地方遠比市之宮行想像更為怪異,大部分居民正是被社會認定為帶著瘋狂幻想的「電波族」……
  • CV
請詳見腐宅日常生活完整的介紹
 

心得

 
我必須說,這部雖然被稱為「電波系作品」,而新房也是電波系導演,但這是我這二、三年來看的最開心的搞笑動畫─而它事實上不只是一部搞笑動畫。能和這部一樣帶給我愉悅的,就只有烏賊娘了。
這二年來看的搞笑動畫細數下來應該有:超元氣三姐妹、銀魂、迷糊餐廳、瑪莉亞狂熱、輕鬆百合。但老實說,其中很多作品都是追到一半就不想看下去了。因為多少猜得到梗,會有種「阿~無聊」或是太低級的笑話而笑不出來。突然想到這兩年看的動畫都還算嚴肅,像玲音、key the metal idol、魔法少女小圓、少女革命、神無月、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十二國記、舞系列、ICE。難怪我的心情一直好不起來。
 
這部動畫是新房少數沒有運用無意義符號與大量資訊的動畫。聲優坂本真綾與澤城美雪是我一開始看這部動畫的主因。也因為澤城,讓我見到奇怪的世界。這世界就是有S才會有M阿!而且那首op タイトルなんて自分で考えなさいな ,明明連人的存在都否定,澤城美雪卻用輕快的曲調唱出,不懂日文的人,可能還以為是流行戀愛曲…
 
 
大企業的獨生子為少女所救,在一般少女漫畫的處理方式是「麻雀變鳳凰」。但這部完全倒置的作品中,是請大企業的獨生子,放棄社會身份、他的姓名,和天然呆少女住到荒川橋下。講白了就是在社會邊緣,甚至非社會化的遊民
             
這部雖然是搞笑作品,新房也在其中添了較多的戀愛元素。但仔細思考會發現很多電波我們沒想到的生活或盲點。
 

(1)在社會外的人際關係?

男主角市之宮的家訓是借りを作れない(不欠人情、有恩必報),他甚至將家訓繫在顉帶上。直到溺水時,女主角小珊鬆開他的領帶,這才開始他正常的人際關係。
   
或許中村光沒有特別指涉現代資本主義下的人際關係,但資本主義裡,人和人間的交往是化約成商品關係的。我個人認為市之宮的家訓是資本主義下人際關係的極端。交換最害怕的就是「沒有下一次」;你幫了我,我幫了你,我們自此兩清。關係就斷了。但是對小珊─自稱金星人的天然可愛女孩─來說,我幫助你,就只是「因為我想這麼做」。這正是讓男主角感動的地方。
    
生活得精打細算,但幸福反而不是靠精打細算而得來的。

  
這也是最奇怪的地方。男主角在社會中反而沒辦法建立人際關係,卻在這荒川橋下,開始了他的「社會」生活。
 

(2)絕佳的人設 (這部分可能會影響觀影樂趣)

荒川的居民沒有一個是正常人,精確地說,全是一般印象的倒置,而且不需要能辨別個別性的臉。他們就只是以奇怪的本質交往著:
      
請詳見腐宅日常生活 人物介紹的部分
         
       
社會身份 荒川橋下 外型
市之宮行 大財團繼承人 招兵買馬(recruit) 像日本上班族般穿西裝打領帶
金星人 接二連三;小珊(ニノ) 金髮碧眼面無表情美少女
能影響大臣的人物 村長 總穿河童裝
前大明星 戴著星星的頭套
前傭兵 修女 男扮女裝的修女
前間碟 瑪莉亞 牧羊女
史黛拉 天真金髮女孩(表面)
鐵人兄弟 戴鐵頭套


更絕的是「星」、「修女」、「瑪莉亞」、「村長」這幾個既定印象的倒置:
  
「星」其實是超帥的大明星,卻總戴著頭套;本該是聖潔溫和的「修女」卻是男扮女裝的軍火狂,傳教時還拿著機關槍。彌撒是拿著槍問「有做壞事的人嗎?」
雖然好笑,但彌撒講白了不就是為了讓人改過向善?
牧羊女一般給人的印象是溫和純樸好相處,特別是美麗的牧羊女,但瑪莉亞是個天生的超S!「村長」也不需要人類的身份─雖然大家都知道他是個人,除了某人以外。

至於小珊,我非常非常喜歡小珊。不管是小珊還是裡面的那個人。(坂本小姐,恭喜你結婚了,可是我有點難過。)小珊是個能清楚本質的、坦率真誠而豁達的女孩─雖然是面無表情的天然電波女。最明顯的一點是當市之宮行作自我介紹時,擺出高社會姿態說自己是大財團的獨生子,小珊卻只是淡淡回了一句「重要的不是你擁有什麼,而是你是誰。
              
順便說一句,要是中村光之後真的把小珊寫成金星人,我也會相信的。
 

(3)搞笑的方式

上述極為特殊的人設的互動,就已經讓人覺得笑點十足了。不過,因為作者中村光是女姓,所以可以看到許多少女漫畫式的細緻心理描述、如詩般的畫面,接下來…就是崩壞阿!中村常常搞這招。另外,第二期有些是性別印象反置或搞笑BL的地方,能接受的人再去看吧!
 
 
聽說最近日劇化了,演員到底要演什麼阿?反正全都要戴頭套!
 
 
外部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