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Blood+ (2005)





  • 維基血戰
    「故事以小夜和翼手之間的戰鬥以及追尋小夜的身世之謎為主線,講訴了小夜等人在世界各國的冒險經歷」
  • 原作:Production I.G.
  • 企畫協力:押井守
  • 監督、故事構成:藤咲淳一
  • 音無 小夜:喜多村英梨
    ハジ        :小西克幸/進虅尚美
    宮城 リク   :矢島晶子
    Diva         :矢島晶子


1-25話心得

雖然說是有著近戰畫面的冒險故事,但Blood+裡人和人的關係(宮城家父子加上小夜四人是沒有血緣的家人,在小夜突然必須和翼手戰鬥時仍願意支持、陪伴小夜)、美國在世界各地引發的戰爭及其留下的問題(比如越南篇裡被未爆彈炸斷左腿的少女又為了和家人在一起而去尋找美國在越戰時投下的未爆彈)、同為人類或吸食人血的翼手卻互相殘殺,這幾個看點反而比較吸引我。
 
當然,各地不同的食物、衣著、街景、建物帶出不同的風情與歷史這點也很吸引人;雖然作品應該隱隱有指責戰爭或美國的意味。比如沖繩篇裡美軍基地帶給沖繩工作機會,卻又蠻橫地造城社會問題,比如林立的酒吧、不歸還日人屍體,幾乎是沖繩篇的常態。越南篇裡出現的和內越戰博物館、小夜在學校裡總吃三明治(越南的三明治就很好吃和法國殖民有關);鄉村裡的高腳屋外,少女穆迪用金屬探測器找未爆彈。


人物




Diva的個性很吸引人。「任性、我行我素、一切的情緒都如此外顯的小女孩」這是我看24話的感想。當然這歸功於矢島晶子。能夠在一句話裡加那麼多情緒,太神奇了。從Diva一出場,我就覺得「阿!Diva太棒了,小夜可以先退場」
  
雖然心理上就是個小女孩,可是有時會顯出嬌媚的樣子。真好阿~~
其實50話太長了,後來我已經不是很能看下去,只是想看Diva而已…
Diva,你要是和姐姐Saya在一起,就完成我的妄念了

Diva00 







24話時明明把リク咬死了,後來又把リク強推、殺死…自攻自受!!


image 
Diva_bat


小夜:以前看Animax覺得很帥氣、可能是因為跳著看的關係。現在看…就是個普通的、突然必須戰鬥而有點帥氣的少女。50話裡蠻多對她的心理描寫,反而沒有很喜歡這個角色。
  
凱:
在弟弟リク成為騎士前簡直就是個少年漫常見的熱血笨蛋。自說自話、只會給人找麻煩。曾經二度被翼手攻擊之後,在俄國的列車上再被攻擊的時候還拿茶壺待戰,這人的腦子到哪去了?─就是個搞不清狀況的士郎阿!
  
但後來他變得成熟很多。不但能以作為人與哥哥的身份支持小夜,也改善了小夜與シフ的關係。我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事。能夠在殊死戰中還能體諒異種族,不把全部的異族當敵人、願意相信他們,多半的成年人也做不到。
  
哈吉?他不是狗嗎?
  



劇情筆記與小感:
  • 1-7話「沖繩篇」:
第1、2話裡拿著武士刀毫不猶豫地砍下翼手的小夜真的很帥氣,但後來的敘事裡,還是側重描寫小夜只是普通的女子高中生,突然間面對戰鬥時的無措、軟弱,以及宮城老爹「保護女兒小夜」的父親角色─打過越戰的人就是不一樣阿!帥氣的老爹─帶給小夜的影響。此後小夜感到惶惑時多半會想起老爹告訴她的話「接受自己的過去」、「為了明天、今天要活下去」或是老爹帶給她的重要回憶。
另,沖繩篇裡恐怖懸疑的部分做得很棒!
  • 8-13話「越南篇」:
小夜為了找尋自己的記憶而到越南的女子學校尋找「Delta 67」(能將人變成翼手)與Diva。
  • 14-15話「沖繩篇」:
小夜的好友金城香里(金城也是沖繩的姓氏)對小夜的支持、信任與尊重,真是個好女孩!
  • 16話 - 19話「俄羅斯篇」;20話 - 32話「法國篇」
俄羅斯篇仍側重於小夜對自我記憶和翼手與人類間認同的心理追求。
法國篇開始回溯小夜與雙子妹妹Diva的過去,小夜上百年來對抗Diva的原因。
  • 33話 - 40話「英國篇」
小夜為了不再失去重要的人選擇了孤獨的戰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