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電影][心得]投名狀

2009年7月18日 10:30

image



自己看完,心裡很複雜。
觀影中和剛看完,最喜歡的是龐青雲。雖然他太急了,如果當個一年,再提出要求,或許就不會那麼快遇害。不過這角色就是這樣吧!表面現實又殘酷,但總是望著理想未來的角色。
然後,慈嬉太后真的是王八
但後來想想,比較佩服金城武的角色,他是裡面成長最多的角色。簡單講,我不覺得他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純真乾淨的角色。而且我不覺得他只是盲目的跟著龐青雲,每次講「大哥說的是對的」,其實他是能理解龐青雲想要的理想的未來是什麼。雖然中間他講的一些台詞讓他看來有些蠢,看起來他的世界好像只有一紙投名狀。但到了最後,他是真正當了「英雄」了。因為他懂,朝廷需要一個人背罪,他懂朝廷不要他大哥當官。
另外,我不久前也看了《墨攻》。本來真的只是對墨家有興趣。講白點,我是想看墨家在戰爭上的技術。沒想到本片講的比較不是技術方面的。
因為以前上中國哲學方面的課,念到《呂氏春秋》。
老師曾提過墨家其實從現代的角度看,可以看成平民階級的理論;儒家則是貴族階級的。墨家主張「兼相愛」、「非相攻」。但因為主張非攻,就到處幫人打仗。墨家的很多門生,其實本來是工匠。 所以墨家其實有很多打仗的技術。老師說他還看到書上寫著,墨者發明了一種往上射的、可以在空中停留十分鐘之久的東西。那真是令人心生嚮往阿!
其實早在戰國時代,秦國就有「機關箭」,將箭身平放,運用齒輪可將箭連續射出。一次可填滿一百隻箭。所以也難怪秦能統一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