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泰影]鬼4厲(หลุดสี่หลุด)

image

由四個恐怖故事組成的電影,分別由Eakasit Thairatana(鬼肢解 編劇)、Kongkiat Komsiri(邪降 導演)、Pawat Panangkasiri(罪孽成佛 導演)、Chookiat Sakveerakul(愛在暹羅 導演)執導。除了第一個故事,其它的故事非常值得一看,特別是最後講述泰國華人的「屍變阿公」!

 

雖然中文片名叫【鬼4厲】,但只有最後一個故事勉強和鬼沾上邊,其它則是描寫心理上的恐懼。不過這部電影確實是恐怖片(horror films),也都以現代泰國為恐怖的背景,處理的也都是現代社會的問題:

 

【殺人SIM卡】基於現在的都市傳說。【仇人禮品專賣店】則以職場升遷和人與人交往間一定會涉及到的送禮為主題。【闇夜離魂】講述的是搶匪殺人與果報的故事。【屍變阿公】的表現手法與對現代泰國華人文化的呈現非常精采。特別是當泰國的華人都已經不會說中文,姓名也是泰國化,但片中仍呈現很多華人的文化特色:祖先崇拜、男性繼嗣、以家族為單位的競爭(特別是東南亞華人從商的部分)、道德人的追求(或著說遵守禮法,幾乎沒有個人的聲音)。正因為祖先崇拜,片中的孫子們才要守靈,也才會發生一連串荒謬逗趣的故事。而最後阿公完成他這輩子該盡的道德人的義務後(諸如,一個人必須結婚、將孩子養到他也成婚、不能比父母先過世以便拜祖先),他再對子孫們交代一些事,於是他終於可以和初戀的對象離開,作出『自己、個人』的選擇了(反白以免影響觀影樂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