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電影

 

最近看了三部影片,三部都有名演員或打著名導的廣告,但有兩部都是地雷!!

 

武俠

image

導演:陳可辛

演員:甄子丹、金城武、湯唯、王羽

 

 

Story

 

 

心得:

 

片名叫「武俠」,但主軸反而是退隱江湖的造紙工人與具表裡人格的捕快之間的互動,或許陳可辛想說的是武俠的另一面吧?!畢竟俠士、江湖人士也要生活,除了「功夫」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現江湖人物隱於市的一面,從來沒有一部片去描寫他們平日的生活是如何平淡如水。多半的武俠片或有武俠元素的電影描寫的都是快意江湖的意氣豪邁,但問題是:江湖人士平常是怎麼過日子的?他們的錢從哪來?

最近的導演都喜歡在武俠片裡加入新元素,像徐克的「通天帝國」也是以推理為主軸,含有大量武打戲的電影。所以徐百九在電影前半段的推理並不是十分有原創性,有原創性的是在徐百九推理過程中的表現手法─徐百九超現實的親臨同樣一段搶案的過程,帶來對搶案完全不同的視角與詮釋。至於後半段的轉折,只能說要歸隱江湖原本就應付出代價。整體而言,前後落差太大。

捕快徐百九是個很可愛的角色,特別是他捅劉金喜一刀的時候,反而會讓觀眾懷疑他的推理不過全是他自己的想像。至於他從頭到尾都堅持執法,以中國的觀念來看顯的不近人情,又有自我人格的兩方辯證,只能說這個角色設計的很成功。(金城武在劇中講雲南方言真的是很可愛。)

 

Season of the Witch(魔女神兵)

image

主線在談教會認為女巫帶來了14世紀的瘟疫,為了審判女巫,原本參加十字軍的貝曼(Nicolas Cage)負責押送女巫至另一處教堂,企圖以該教堂的古文典驅邪

心得:

我反而覺得片頭的十字軍東征(cruciata事實上在11-13世紀),歐洲人打著神的名義侵略伊斯蘭世界、殺害婦孺,更有故事性。片中充斥著黑暗時期時濃重的宗教氣氛,諸如calling、sin等等基督宗教的語彙,也在片中不斷被提及。正因為聖戰是贖罪的途徑,當時的人才參與十字軍。影片的確企圖處理當時的宗教觀,但因為它是不斷實踐於日常生活的文化觀,以電影方式呈現多少顯得瑣碎無趣。

至於故事,這部片有講到什麼故事嗎?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別怕黑)

導演:Troy Nixey

唉、它就是一部老調重彈毫無新意,角色總是腦子神經接錯線的恐怖片─如果真的有人會被嚇到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