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faith的<通俗愛情小說>

在faith這麼多同人作品與原創作品中,至今最喜歡的是這系列的文章,也是除了另一部<上官婉兒>外,我唯一看過的原創文:

<通俗愛情小說>
http://blog.xuite.net/faithkasume/faith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762724

誰說網路小說就空泛?本作充滿人一生中各種苦難的問題與如何化解的智慧,我還意外地拿了本作裡的一小句(一部分地)影響了一名先生外遇的婦女。


Story
單一組戀人主角花沁璃與四娘為主線連接的四段愛情故事。然而在故事進程中由主角的社會位置帶出主角與配角對人生的希冀、對仇恨的化解、角色的成長、責任與愛情的妥協。而由於角色們全為世家千金、皇后、太后一類的典型設定,這些女性角色的成長也意味著個人權力鬥爭與家國社稷福祉有無間的辯證。

第一段為一個五歲就被關在宮庭當人質的世家千金花沁璃,在終於離宮回山莊後,卻於出嫁過程中遭埋伏,意外地被賣餅寡婦四娘救回家而發展出的故事。第二段則連接兩組戀人,分別是花沁璃表妹蘇綠荷與花家總管蕭嚴;被綁出皇宮的皇后葉元棲與意外撿到葉元棲的關外少女夏可安。第三段由蘇綠荷與前朝公主石鏡真、蕭嚴與蘇綠荷的大師姐桑情的友情出發,最後兩組人馬交會,回到當朝與前朝的鬥爭,與桑情和石鏡真間的百合。
(2010/2/19第四部與番外完結)



心得

1.原諒與「讓愛傳出去」

雖然明明是愛情小說,但最奇特的一點算是主角花沁璃願意「讓愛傳出去」的一部分。

 一個從五歲就被關在宮庭當人質的人,一個富可敵國、武功蓋世卻仇家滿天下的女主角。願意在別人對她造成身體/心理嚴重傷害後,原諒他/他們,並為他/他們安排新的生活,以愛中止仇恨的循環。在明白善意的反噬後,當然是考量到身邊依賴她的人們後─以愛中止仇恨不一定可行,就像一句老話「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花沁漓還是願意做出這樣的安排。
而巧妙的是,這些人在日後推動了所在國家的國運,或是救了身邊的人,並進一步推展劇情。
(有點像曾被改編成Canaan的Fami通上滿分的遊戲<428>。不過<428>是各角色在不知不覺中錶其他四個人)


對我這種完全不信任人性的人,只學到馬克思黑暗面的人來說,就像看到pay it forward (讓愛傳出去)的理念。只不過對我來說,pay it forward可能因為它沒有深刻地描寫(thin description),所以不是那麼的真實;雖然兩部描寫的都不過是一種「人生理想狀態」或對「人性的期盼」。
 



 
(以下有劇透)
 
 
老實講,當初在看文時,個人很難相信文中講惡意和善意的往復。反而就像石鏡真在第三部出場時,當她要轉變成小孩的時候虛弱地躺在野外,想著可能之前醫治過的士兵會對她做什麼事。一群在郊外的士兵在沒有合法的國家機器與武力的監視下,會對躺在地上的受傷美女做出什麼?
但到現在,像我這種人,卻弔詭地能理解花沁璃在明知她有時賭上的是人性、自己與隨從們共上百條人命的身家性命,卻仍願意給人一個機會,讓人能在未來的某個時間、某處能有價值,能重新活著的想法。即便那人造成她不可回復的傷害。
 
以及花花常常提及的一句「有比活著更重要的事」。
我覺得這是一句很簡單但深刻的話。當問自己這件事是什麼時,如果能有個答案,我想這個人一生至少真的活過了。有很多人二十、三十多歲還在走動,卻已經進了棺材了,不是嗎?

看這篇文章時會覺得「阿!人生還是有希望的。」或是「真的有些人,他們的心智是如此堅定,只要在他身邊,就永遠不會掉進黑暗。 」這只是一種看下來的感覺,沒有什麼特別的根據就是了。
 
2.劇情轉折

本部當然還有真正的宮庭鬥爭(包括當朝與前朝之爭)與武打描寫。雖然鬥爭的部分不夠精采,但faith深厚的國學底子、適切地引用詩詞、戲曲 講難聽點在各章都能吊書袋 與細緻地心理描寫、不言之言或象徵運用,巧妙地摭掩了這部分的問題。
而這部文也問了一些很有趣的問題,比如51章中石鏡真的問題「我怎麼能取代他人活下去?」我當時看文章時正好也面對這個問題。
 
3.愛情與人物角色

在同性愛戀或百合的描寫上,主角花四組外,其它角色幾乎全都很喜歡。特別是最少出現的楚唯憐與腹黑S蘿莉太后歐陽笙。另外像,天然的桑情與石鏡真兩人的性格和互動、真正可稱的上「俠士」的蘇綠荷。葉元棲的成長與她和夏可安從百合到GL的小小掙扎。(有時候夏可安的腦子簡直是要從45度角敲下去的中古電視機嘛!)
角色性格上,若說蘇綠荷是中國的『俠』─那句「我打贏了就帶她走!」真帥氣!!─夏可安就像日本的『侍』(samurai)。她對花花的忠誠,保護在路邊撿到的皇后,雖然當時根本不知葉元棲是皇后。後來又能自斷一臂,跪在葉元棲面前求婚加一輩子當侍從。總總行徑比較像武士。 至於桑情,就是中國武道裡身體武術和心靈修練的一個代表。只不過剛出場時,實在太豁達到天然的地步。
 
另外,我真的偏愛夏可安、蘇綠荷這種角色啦!特別是夏可安。還有葉元棲從白目(無誤)到成為女王的成長,也都很喜歡。雖然自己也知道喜歡夏可安這種角色的心理多半也是有點幼稚,但是夏可安撿到皇后的那段,包括她講的話,就讓我愛上這個異族姑娘的角色。當然還有夏可安明明覺得葉元棲是個麻煩,但是還是選擇幫助她、保護她這點

 
4.現實面

最有趣的是,這部小說的couple,幾乎全是人妻!!
這點也算是以古代武俠為背景卻又以女子掌權的小說中,比較有現實感的一部分。
個人還是把這部作品當成輕小說或百合作品來看。畢竟有些網友都畫了夏可安、花花、綠綠的四格或圖。
 
--
收到 faith 同人小說<夢迴阿瓦隆> 的炫耀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